日本電視台KNTV [2 weeks] _ 李準基專訪

main.jpg

【李準基台灣應援團】  翻譯:桃莉

Q . 這次的戲劇聽說是由劇作家蘇賢京老師親自說服你才答應演出的,他是怎麼說服你的呢?
李:第一次接觸到劇本的時候,我馬上就覺得這是一部很難詮釋的作品,對於現在30歲但沒有小孩的我而言當然一次也沒有想過如何在戲劇上表現父愛,前輩孫賢周在連續劇-追緝者當中詮釋了一位出色的父親角色,跟他的演技相比,我根本比不上他塑造的父親形象,雖然蘇賢京老師極力地向劇組推薦我,我也很感謝他看得起我,但一開始我是打算拒絕演出的。但老師肯定地告訴我:"這齣戲一定可以讓你的戲路更廣,作為一個演員來說,你也可以獲得演技上的提升,而且我想看看李準基在戲劇上的轉捩點。"於是我被老師的熱誠動搖了,而且最開心的是老師是看過我全部的作品才向劇組推薦我的,他還說:"李準基就是張泰山"。他還說:"李準基是個能充分表現人的極端面相的演員,能讓人感覺溫和但又能演出深刻的感情,而且打戲也非常出色"。我想老師是真的了解我這個人和了解我身為演員的部分,所以我才想相信老師說的去挑戰看看。蘇老師在韓國是非常有實力的劇作家,和他見面的時候真的說了很多很多話,才第一天見面我們就喝了十來杯啤酒。

Q . 所以一開始你好像打算拒絕演出的樣子,那麼讓你下定決心的關鍵是什麼?
李:跟蘇老師見面完回家的時候,當時的心情其實反而很積極,然後過了兩天,就決定出演了。因為我想接受全新的挑戰,雖然有很多很難演繹表達的部分,但身為一個演員我希望我的表演能更有力量,這樣的想法非常強烈。當然導演和編劇也一直在說服我,而且我也覺得我想要尋求更寬廣的戲路。(笑)

Q . 在"父愛"的表現上,應該會感到很大的壓力吧?對於演出父親角色你覺得什麼部分是你演繹不來的?(譯註:這裡記者延續上一個題目,李準基說沒想過演父親甚至表現父愛)
李:我覺得最根本的問題是:如果我有一個女兒以及一個我必須拼命守護的家庭,我該怎麼辦呢?我常常想這個問題,並且惦記在心上。因為在心態上的變化以及情感的狀態上,我必須一個一個清楚地表達出來。我幾乎每天都在想,我應該要怎麼表現才好?當然我也有找機會和演出前女友角色的朴河宣和演出女兒的李彩美聊過這些。特別是為了讓彩美小妹真實地感覺到父親對女兒的情感,我一直抱持著父親的情感,努力地和她拉近距離。因為我每天都為了找那種感覺而苦惱,有時候會在某個瞬間感覺到跟女兒的角色感情上有了連結,所幸因為劇中張泰山也是像我這樣,一點一滴地慢慢理解並感受到父愛,所以我從一開始對角色感到苦惱到內心自然地慢慢變得像"張泰山"本身。那個人生至今為止不知道女兒的存在而活著的張泰山"等於"不知道有一個女兒是什麼感覺的我自己。我還蠻樂於這樣研究角色的。當然不是像我說的這麼簡單啦,最後演出女兒的彩美小妹也常常主動靠近我,讓我在現場能一直抱持著一個父親的情感,當然導演和編劇以及工作人員都給我充分的信心,所以現場的氛圍是很好的。讓我覺得我能夠確實掌握住張泰山這個角色的感情以及心理的變化。

Q . 背負不白之冤這樣不合理的事情突然降臨到張泰山身上,李準基的現實人生當中有沒有經歷過類似的令你感到遺憾悔恨的事情呢?如果有的話,是根據當時的經驗累積演技的嗎?
李:我覺得很幸運的,背負不白之冤之類的這麼沉重的事情,到目前為止我的人生沒發生過。(笑)但我在揣摩角色的時曾經模擬過這樣的狀況,把自己放在這樣的情境當中試著去想像並演繹出來,當一個演員如果有機會把自己的體驗寫實的表現出來應該可以有更出色的演技,但我演戲時大部分不是這樣的狀況。所以我演出的張泰山陷入這樣的一個悔恨的狀況之後,我想像著變得可以真實地感受到他的心情。既懊悔又憤怒,覺得自己真是全世界第一慘的了,就算只有一次也好,想好好地抱抱女兒,這些身為一個父親的感情我都可以確實地感受到。在張泰山逃亡的期間,我要一直確實表現出這種感覺、並且到可以完全體會他的心情,我真的覺得很辛苦啊。(笑)

Q . 這是一部關於絕命逃亡的故事,我想打戲和危險的鏡頭一定很多,在拍片當中有沒有發生什麼緊張絕命的危機呢?
李:在作品裡圍繞著很多強烈的打戲,所以在劇中可能表現比較不足情感細節的部分就用打戲去彌平情感面上上的不足,都是為了讓不同的收視群看見我們表現出來的特技場景真的拍得很棒,因為這部戲呈現出來的每個鏡頭每個畫面都抓緊著節奏而且風格都很強烈,我對自己的演出也相當要求,我會在現場和導演以及武術指導聊我想呈現的打戲以及我能力範圍內能做到的武術動作,溝通完再去設計武打動作。我覺得工作人員也很辛苦,因為他們不得不注意我的安全,武打鏡頭需要耗費相當多時間,光是這樣就會增加許多工作負擔了,像是被埋在沙石堆的鏡頭、從瀑布往下跳的鏡頭、在懸崖邊拍攝打戲等等都非常辛苦,比如說那個跳瀑布的鏡頭,跳下去時因為水流太湍急,是不可能在急流中游得動的,就連攝影組在拍攝時也沒辦法靠近河流,所以只能從遠處開始拍,我在水中游不動還一直撞到岩石無法換氣,當下的狀況真的讓我覺得這樣下去真的不小心會出事啊。

我認為當一個主演如果可以親自去演出打戲是可以提升作品質感的,我一直覺得這樣比較好,但是如果受傷還要撐著長時間的拍攝的話不僅會給劇組添麻煩甚至連觀眾都會感到困擾,這一點真的必須特別注意,雖然處在一個危險的狀態,但為了拍到最好的鏡頭,我從瀑布跳下去好幾次,當下心中真的覺得我受夠了,不想再跳了,真的完全是責任感和自尊心驅使下才完成的。
雖然會有有點惋惜,如果當時能再多嘗試別的拍攝角度有更好的鏡頭就好了,但當時真的是連劇組都有危險的狀況,所以束手無策。那時真的無法呼吸到覺得自己快死了,還要從瀑布上跳下去,在遠處的劇組人員因為不清楚我的狀況還一邊笑著說:『哎呦,幹得好~』一邊看著我掙扎的樣子真的很恐怖啊(笑)就這樣緊鄰著危險完成了拍攝,因為無法克服環境的障礙所以能拍攝的每分每秒都要好好珍惜,連一個一個準備檢查安全裝置的時間和餘力也没有,直接硬著上地拍攝下去都是為了給為這齣戲加油打氣的大家送上即使少少的也好也要送上最棒的畫面,在這樣強烈的使命感之下努力地親自完成了(),但現在想起來真的覺得沒什麼。

Q . 這是一部名符其實的逃亡劇,當中李準基不管怎麼樣就是跑呀跑,一直跑包含彩排在內,拍攝時的總距離你大概覺得跑了多少?
李:有時候一整天就光只有跑而已, 跑到精疲力盡了也繼續跑,跑到最後已經不是在演戲了, 是演真的,大概從首爾跑到釜山去了吧? 我真的不想再跑一次了。()

Q . 劇中艱澀的演繹部分很多一定感到很辛苦,即便如此在這當中有沒有什麼可以療癒身心的事情呢?
李: 我的話拍戲就是我的活力來源,我喜歡身為演員的李準基而延伸的存在感,無論如何我喜歡作為一個必要的人而存在著,在拍戲期間大家一起像家人一樣一起熬夜一起度過好幾個月,因為有這些夥伴的陪伴讓我連感到寂寞的時間都沒有,這是我覺得最美好的時光,當然拍攝電視劇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但殺青時還是會對拍攝現場感到捨不得。因為拍攝現場對我來說就是活力的泉源,這當中有許多到現場探班的粉絲、從很遠的地方來為我加油的粉絲,甚至其他國家的粉絲給我的鼓勵都非常的多,這部作品在某個地方播出時,能再一次的給予作為演員的李準基莫大力量的肯定對我來說是最棒的。然後看完我的作品的大家,希望你們持續給我力量。
現在殺青後離開片場休息的日子反而覺得好累,也會一直覺得寂寞,所以沒有休假也沒有關係,我想一直拍戲,我一直這麼想。雖然拍戲並不簡單但我等不及下一部戲了。

Q . 逃亡中的張泰山做了各式各樣的變裝,你自己最擅長扮演的變裝風格是什麼呢?
李:我的粉絲應該很不想看到我扮醜,可憐兮兮和垂頭喪氣的樣子吧?(笑)我自己倒覺得我很適合張泰山的所有變裝喔。(笑)每次變裝後因為太有趣了都會讓我忍不住說「想再玩一次」,如果變裝術可以再更高超一點就好了,但對逃亡的人來說太不切實際,所以我忍耐了下來,我是一個鬍子無法長得好看的人,所以做假鬍子時是我最開心的時候,但也有人念我玩過頭。

Q . 聽說你曾經想過下次挑戰愛情喜劇的樣子?能不能舉例想演什麼樣的角色?想給觀眾看見你怎麼樣的模樣?
李: 因為大家連我也小流氓的樣子都看過了,所以我常常都會思考下一次想詮釋什麼樣的角色?但如果說完全不想接愛情喜劇也不是這樣說,因為我想表演各種各樣的角色,但目前還沒有讓我有下決心去接受愛情喜劇的契機出現,雖然每次被問到這樣的問題,我都會回我勇於接受挑戰啊,之類的,但由於有來自四方的期望,所以我希望作品能有更深度點的感情,如果可以的話當然會想嘗試愛情喜劇,但人生總不可能一直都心想事成,(笑)我想一定會有一部能表現出完整的李準基的作品,有時候光是期待我就會覺得很幸福,當然我認為當一個演員要有人氣的同時還得要保有自我風格才行。真困難~(笑)

Q . 現在每天都在忙些什麼呢?
李: 雖然我都以演員工作為主,但目前我還沒接到能讓我動心的劇本,所以這一整個月我幾乎都在錄我的音樂專輯,而且之後也即將要準備粉絲見面會了,我的FAN meeting不是單純只有和粉絲見面然後大家開心的說說話這樣,而是為了給那些一直給我支持力量的粉絲一場快樂的派對。我希望他們能留下美好的回憶,為了創造出那些美好時光,我會努力的。
我一直在煩惱尋找下一部好的作品,對我來說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快點得到好劇本然後努力演戲,我的興趣只有這樣。

Q . 最後請對期待著『Two weeks』的日本粉絲說些話吧?
李: 由於演出張泰山而讓我感到對家人有些不足的地方,還有對家人沒表達出來的感情、和心中不知不覺受到的傷害之後都一個一個慢慢痊癒起來,做為一個人我覺得透過這部作品我獲得了某個階段上的成長,我希望透過Two weeks也能治癒大家,或許大家的內在心理也能得到成長也不一定?因為這是一部意義深遠且令人感動的作品,所以如果可以感動到大家的話,我會很開心的。請多多指教。

photo02.jpg

關於JG world

Q . 重頭看看長達一年拍攝的貼身密著節目【李準基的JG world】有什麼想法呢?
李:我在貼身密著節目之後總是後悔的在想,『明明可以再更多看頭的、可以更有趣甚至應該要更有意義才對』,下次如果再有機會的話我希望給大家傳達一些我日常生活上的小確幸,聊一些比拍攝現場之類更有趣的話題,還有什麼沒有的嗎?(問記者)或許還是有做得不夠好的地方,但我希望大家能在看完之後不吝惜給我你的讚美也好、批評指教也好,我都會由衷的感謝你們,我會再做出更好的企劃,愛你們。

Q . 對看完【JG world】的日本粉絲說些話吧?
李: 我真的對這個節目放了很多心思,大家覺得哪一集最有趣呢?因為這是連製作單位都用心準備才有的節目,我希望你們能從頭到尾都樂在其中。我想和大家一起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如果能給你們一段溫馨又有意義的時光的話,就是我的幸福。也請你們要幸福喔。

photo04.jpg

 

原文網址 : http://www.kntv.co.jp/twoweeks/interview.php

 

arrow
arrow

    李準基御飯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