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jLwjLJ1dL._AC_UL320_SR232,320_.jpg

【李準基台灣應援團】  翻譯:桃莉

*拍攝結束的同時,總會感到一陣空虛...

Q. 終於在上個禮拜,"夜行書生"剛剛結束拍攝工作,現在的感覺是怎麼樣呢?
: 充滿了許多表示依依不捨的聲音,雖然在拍攝期間都很辛苦,快要結束的時候已經開始覺得懷念了,心中頓時間像缺了什麼一樣,感覺心裡空了一個缺,因為每天都一起共事,以後見不到工作人員覺得有點寂寞.

Q. 演出結束的時候,你會盡快地讓自己從角色上脫離嗎?
: 我是一個不會長時間沉浸在角色裡的人,因為我覺得時間很重要.當然會變得有點憂愁.但並不是很令人感到深刻的那種,我常常在揣摩能不能勝任演出的當下,到底我能不能做到?的當中感到一種空泛感,感覺像是全部的一切都突然停止運轉的感覺.所以我常常即使在作品完成後小睡時,會夢見我回到了片場.每次醒來的時候,都會小小的嚇到"啊,現在已經不用去了啊",像這樣的狀況會持續好幾天.

Q. 最常夢見的夢是什麼樣子呢?
: 因為在拍攝期間都要住在旅館裡面,我常常夢到在旅館睡醒的時候看了一下時間常常就是:完了快遲到了,要趕快梳洗!這樣遲到的狀況.而且實際上每天早上都是這樣.

Q. 現在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事呢?
: ...現在嗎?現在該做什麼好呢?這件事我常常自己也搞不清楚呢.因為我現在連思考這件事的心力都沒有呢,處在對很多事情都是放空的狀態,這個禮拜連續劇就結束了,感覺不會一直被工作的事情纏著,大概下個禮拜開始能好好的休息一下,跟下一個工作的間隔還有兩個禮拜,或許會想去旅行也不一定.

Q. 要去國外嗎?
: 我還沒決定要去國外還是待在國內,雖然我會想要出去旅行走走,但是我一直覺得事先規劃訂好飯店之類的事情很麻煩,所以我常常搞到最後根本不能出去.比如說明明就計畫好25號要出國,到了24號的時候我就會"天哪,為什麼一切都這麼麻煩?算了不要去好了."這樣想,而且一個人旅行真的很孤單.

Q. 跟你工作的態度剛好相反呢.
: 因為我是個工作狂,工作起來就什麼事情都入不了眼,工作以外的事情我完全懶得管,現在要開始安排自己的個人時間,我反而覺得麻煩了,總覺得不是那麼必要.

Q. 連作夢都夢到工作不會覺得太超過了嗎?
: 我覺得工作很開心!然後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要搭飛機,但是現在我還是有類似飛行恐懼症的壓力,像懼高症或幽閉恐懼症那樣,我很會幻想..,常常幻想搞不好飛機一離開地面就會爆炸.所以每次出國工作人員都會很為我擔心,但我每次到快到目的地時就會很開心,因為可以直接見到國外的粉絲,我覺得很幸福.只是在那之前都會比較辛苦,雖然因為工作的關係曾經去過比較遠的地方,但是幾乎沒有以旅行為目的去比較遙遠的地方.

Q. 身為吸血鬼的金聖烈擁有瞬間移動的能力,你會不會很羨慕呢?
: 對,這是我最想要的夢幻超能力,如果可以讓我自由移動自如的話,我會覺得非常幸福.(笑)

Q. 原作是一部漫畫作品,決定演出之前知道原作嗎?
: 當然知道,從一開始就常常聽到"夜行書生聽說要改編成連續劇了,從什麼時候開始拍攝呢?"的傳言,但當時是否真的要進行拍攝製作等等的過程都沒有這麼確定,所以一度沒有抱持期待.在拍攝朝鮮神槍手的時候有聽說要再次製作的消息,正在想說或許跟我沒有緣分的時候得知我是提案人選時感到非常驚訝.雖然被稱為"朝鮮時代的美麗吸血鬼",但他並不是一個只是第一眼就覺得帥或是漂亮,表演起來就是簡單的角色,做為一個演員而言,會讓我有想挑戰的慾望.

Q. 獨自一人研究吸血鬼的影像和照片,為了讓變身的過程真實呈現.
: 雖然我接續著仍演出時代劇,但是我沒有一絲猶豫的感覺.因為吸血鬼是一個很難得的角色經驗,我相信一樣是時代劇,但沒有別的作品跟這一部一樣.另外就是這部作品大家都覺得算是我出道以來的一個里程碑,從以前開始"王的男人"的漂亮裝扮,到"朝鮮神槍手"和"一枝梅"累積的古裝劇的動作派形象,我覺得這個角色對感情的表現也會有很多豐富性,因為要好好注意吸血鬼變身的演出細節,關於吸血鬼的要素基本上都要包含在內,好像會是一部很困難的作品,但是可看性很多.我是抱著這樣的期待去選擇作品的.

Q. 你是怎麼詮釋演出吸血鬼的呢?有參考了什麼作品嗎?
: 首先我先把原作的故事在腦子裡先消化完,因為我從小就很喜歡看國外的影集和電影,所以我沒有特別再去找什麼資料來參考,現在在韓國如果要用吸血鬼的題材去說服觀眾我想只有寯永的外國傳說和童話故事,類似像被吸血之後失去意識,或是醒來發現自己長了尖牙變成吸血鬼的樣子,像這樣經典印象及模式馬上跳出來,以往我都是演一些辛苦的角色,可以說是苦勞代言人,這樣的我演出吸血鬼是什麼樣子呢?為了不辜負大家的期望,我想表現出更紮實的演技,比如身體的變化過程呼吸方式等等,很煩惱要怎麼樣才能表現最好?最後我決定以類似病毒擴散的感覺去表現看看,像第一集變化成吸血鬼那樣,手和腳都弓著反著,肌肉痙癴,吐血等等類似這樣的變身過程真實的呈現出來,跟觀眾印象和幻想當中的完美吸血鬼有點不同,我想一定有人會覺得嫌惡也不一定,那段畫面是獨自的表演變成吸血鬼的樣子,我想帶給觀眾一些新鮮感,讓他們覺得明明在韓國沒有吸血鬼的傳說,但是卻演得很真實的感覺.我想得到這樣的想法,所以我認為"真實"是非常重要的.

Q. 你都怎麼做才有這樣的演技呢?因為你令人感到很佩服.
: 我的表現方式跟工作人員還有導演的預期不太一樣,讓他們很驚訝.他們對我的表演方式覺得很信賴,當然觀眾也是.所以當我演出的方式跟傳統印象不一樣的時候嚇了他們一跳.但是他們當下都給我正面鼓勵,特別是攝影監督對我的表現很驚訝,讓原本擔心的我頓時間鬆了一口氣,我會在彩排的時候就確認好動線,這樣可以幫助我能更放鬆,正式演出的時候為了表現出張力甚至會常常破壞造型.(笑)

Q. 播出之後大受好評呢.
: 算是孤注一擲的賭注吧,對於期待帥又性感的吸血鬼的觀眾來說突然出現類似殭屍電影的鏡頭,或許有人會覺得,這什麼東西啊?噁心到不想看了.但對我來說,至今為止演過吸血鬼的演員太多了,所以我覺得不只是要在外表上,連表現方式也要跟別人有所區別,因為這樣,像吸血之前內心的糾葛,以及吸血之後的罪惡感的表現,我會把表現重點放在這裡.我想要表現的真實一些最好足以讓人重新質疑吸血鬼的存在,托大家的福第一集在大家的信任之下完成了,就照著我任性的想法完成了,哈哈哈.

*為了符合戲劇的形象和大家的期待,這次皮膚保養做得很周到呢.

Q. 人類的金聖烈和變成吸血鬼之後的金聖烈,要怎麼區分跟表現呢?
: 金聖烈是一個剛正不阿卻同時富有同情心的人.他同時也是一個忠誠的大臣也具有一顆愛國的心,我把他表現得就是一個好好先生的樣子.但是在變成吸血鬼之後的120年間應該是過著相當不合理的痛苦生活,身體生理上的年齡是停止的狀態,不管是眼神還是整個氣質,還有表情的改變要像個年紀增長的人那樣優雅又從容,我想要表現出他已經有某個程度的年齡增長.但是這不表示他這段時間就是這麼從容不迫地活過來,而是為了達成他復仇的目的,做了很多超越自我的事情.對他來說跟人類的互動關係並不是這麼重要,對他來說他就只為了一個目標就算被叫做野獸也無妨.如果這個任務完成的話,金聖烈的個性也可以勇敢了結他的一生.所以我想給這兩個樣貌的金聖烈完全不一樣的詮釋方法.

Q. 不只要考慮到演技,是不是覺得連外貌都要好好照顧一番呢?
: 哈哈哈哈哈哈,我保養做得格外勤勞!

Q. 具體而言做了怎麼樣的準備呢?
: 老實說我現在已經不年輕了,其實以原作的支持者或觀眾來說,我已經演了很多不同形式時代劇的帥哥,演技上也得到認同,但是其實也有二十幾歲的演員可以勝任這個角色.像這樣的意見也是有聽到過,所以我這段時間做了比較多的保養和照顧,當然還是有什麼不足的地方希望能以演技彌補過去.平常我是一個很怕麻煩的人,所以不會特別去注意做皮膚的保養,在準備演出之前我還特別去了皮膚科,真的把自己當成女生一樣擦很貴的晚霜睡覺,拍攝之前也讓自己睡得飽飽的.連酒也少喝了呦.

當然還是有一些部分是無法掩飾的,所以和負責化妝和服裝的工作人員以及攝影監督們都有聊過,我已經盡我所能地在照顧自己皮膚了,可以讓我美美地上鏡是所有工作人員一起努力的成果.

Q. 金聖烈在顯露出吸血鬼的本能的時候眼鏡會變成紅色,中間也有一段眼睛變成藍色的樣子,這是來自原作的設定嗎?
: 是的,所以怎麼詮釋這兩個顏色的人讓我有點懊惱,我人覺得紅色眼睛的金聖烈比較有魅力,但是後來粉絲的意見都傾向比較喜歡藍色眼睛的金聖烈,我覺得單純以顏色來說我覺得藍色帶著神秘感,我自己也很喜歡.

Q. 眼睛是特效做成的嗎?還是你真的戴了變色片?
: 是的,我是一個在使用特效之前會現想想看自己到底可以做到什麼地步的人,這是我的原則.如果只是因為眼睛就要做特效的話,那我還是戴變色片比較好.所以拍攝的時候常常會中斷一下,再告訴導演需要戴隱形眼鏡了.這個時候會變色片和吸血鬼牙套一起戴上(笑),並不是說我是一個不相信特效的人,我反而覺得有特效的幫助我會很安心.所以說跟我一樣演出吸血鬼的另一位李洙赫先生也很辛苦,因為重複戴和卸下角膜變色片,我們都會有點角膜受傷.所以眼睛痛還要拍戲就會覺得累,但是我們都很開心.

*其實我超喜歡化血妝的,想怎麼樣化我的血妝都好

Q. 戴著吸血鬼假牙套的時候似乎很難講台詞?
: 雖然說戴著假牙套,但是在拍攝嘶吼等等的鏡頭似乎也不會露出所有的牙齒,鏡頭也看不太到,所以只要再講完台詞的最後落點完成表情的同時戴上假牙套就可以了.因為咬字清晰清楚傳達台詞是很重要的事情,李洙赫先生也跟我一樣,這樣才能咬字表達清楚.

Q. 之前的作品"阿娘使道傳"中和你對戲的是鬼魂,如今立場轉變了,這次換你飾演跟鬼魂一樣不屬於人類的存在呢.
: 不知道為什麼也都是心中懷抱著某些祕密的角色呢.我覺得像演出這樣的魔物的角色擁有超越人類的能力而衍生出的人格是我的長處.表現方式比我一開始想像的還要多.

Q. 如果有時裝劇飾演吸血鬼的工作提案,你會怎麼做呢?
: 我覺得我會接.如果能再更完美一點的話,我希望是電影的邀約,這樣就太好了.其實這次有一點遺憾的是因為也會在傳統有線電視上播出,在考慮後做的演出準備有60%的部分不能表現出來.**(註解:電視與電影的差異在於,因為視覺集中的關係,小螢幕無法消化過多表情.電影則因為螢幕關係能容易捕捉演員的細微表情,就算是相當有張力的表演方式也能因為螢幕大而容易消化.)否則我想要更真實的演,給人感覺像是真的看到吸血鬼那樣的感覺,還有就是無法播出許多血花四濺的畫面.所以我真的很想演出表演方式更加自由無限制的電影.但是這次演出的吸血鬼絕對不是只有帥而已喔.因為真的很想表現出更多各種不同面向的演技,所以有這樣的演出機會請務必讓我試試看.

Q. 被化了很多血妝呢,你覺得怎麼樣呢?
: 我想大家都知道,我幾乎每年的作品臉上都是血啊.(笑)就算不演吸血鬼,臉上依然都是血,不管是現代劇也好,時代劇也好.但是我自己本身很喜歡血妝.我覺得以男演員來說,臉上或身上有血的畫面總比只有表情的演出還要生動很多,對許多只是想看臉和表情的人來說有點抱歉,因為這都是要表現出更好的演技,如果可以的話,肯定是任誰看了都會覺得帥的呈現方式.當然化血妝也是有它麻煩的地方,我的話都是在工作一開始前就先化好等著了.(笑)而且就得帶著這個黏呼呼的血妝在臉上走來走去,雖然血流滿面但是血流線條很優美,不管怎麼說反正不會噁心到難以入目.哈哈哈哈.

Q. 這次的動作戲覺得怎麼樣呢?有什麼新鮮的表現方式嗎?
: 其實夜行書生裡的動作戲並不是我擅長的風格,因為我喜歡直接的拳腳動作,再和對方的動作組合起來,做成格鬥技的方式.但可能得在角色是人為前提之下才能辦到,因為這次的角色是吸血鬼,所以我不希望的那些...比如在空中飛越啊,我想慢慢地下降都不行(苦笑),我自己個人喜歡的動作戲都沒有,動作就像跳舞一樣,大家都說我的另外的長處就是讓畫面像一幅畫這樣.但是時間緊湊是其實是蠻可惜的事情,如果能像中國武俠電影那樣做出有氣勢的吊鋼絲特技畫面就好了,電視劇的話就算熬夜拍攝一個禮拜的份量時間還是壓縮得像擠牙膏那樣,要拍攝到好的鏡頭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這是我覺得比較遺憾的部分.

Q. 這次造型一樣很適合韓服呢,也非常適合黑色道袍的造型呢。

: 是這樣嗎?我穿黑色道袍的時候大家都說很像死神的樣子呢,哈哈哈。而我總會說『我要來抓你們了』,這樣在片場和大家跑來跑去。這次的衣服因為和『阿娘使道傳』一樣是同一組服裝設計,他們對衣服處理非常小心,是很令人放心的合作對象,而且韓服的供應商也對我相當信任.因為好幾次總有些人覺得怎麼這些衣服怎麼都這麼像,所以這次的衣服設計上加入了許多大膽的設計,結果真的收到了很多各式各樣的新款韓服,這次粉絲也都說"想要每天都看到韓服的照片",所以我對服裝設計這一面覺得沒有遺憾,真的穿到了很多很好的衣服.

*因為有粉絲的支持,才讓我有對演技的自信

Q. 從第一集就開始有金聖烈與明溪的愛情戲的橋段,在演出上有什麼覺得困難的地方嗎?

: 真的是一剛開始見面就馬上拍攝這樣的鏡頭呢,但是,所謂"演員"隨時都要成為『角色』,馬上得要表現出真的非常愛對方的的演技不行(笑),那一段靠近得連呼吸都感覺的到.認識素恩小姐是她還在演個小女孩兒的時候(2006年,Fly daddy.),如今再看到她已經成長為一個很棒的演員,到片場的時候很快地掌握狀況,然後很快地整理好自己的東西,然後盡快和共演的演員找出共鳴的感覺.即使和後面登場的女主角楊仙(李侑菲 飾演),也有類似的鏡頭出現,還是有許多人表示喜歡跟明溪一起拍攝的畫面,能創造出好的畫面我非常滿足,也非常謝謝素恩小姐.

Q. 和楊仙的感情戲的鏡頭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呢?
: 我覺得可愛的畫面很多呢,我個人喜歡"夢中接吻"接吻那一段.楊仙以為是在夢中,聖烈給她替換了新鞋子,開心之餘親了他.我覺得那一段很可愛.而且另一方面,這個鏡頭還暗示了兩個人的未來,成為一個重要的關聯鏡頭.我們在這部連續劇當中努力營造的"奇幻風格"也順利地營造出來.真的覺得太好了呢.

Q. 後半段當中有一段是聖烈精神分裂為三個人格同時三個人格共演,是怎麼演出的呢?
: 當時因為那個時候的劇本沒有事先收到呢,當然也幾乎沒有什麼準備的時間,直到正式拍攝的兩天前,工作人員告訴我:接下來要演『殺了我,傾聽我』我當下覺得『還真的讓我遇到這麼多事呢』(苦笑).正式拍攝的前一天終於收到了劇本,但反而沒有感覺到壓力.總之,我就是照著我喜歡的感覺下去演出.然後在工作人員面前一直問他們『這樣可以嗎?這樣呢?』整個就像發表會一樣,嘗試了很多表演方式看看.直到確定完全OK再換衣服演出另外一個人格...,像這樣的感覺,好像在玩一樣的感覺,開心地完成拍攝工作.

Q. 對聖烈而言,心愛的人的血成為了他的能量.對準基而言,你的能量來源是什麼呢?
: 我的能量來源就是來自粉絲對我的愛,我沒有說謊,是真的喔.如果我是一個普通人的話,狀況可能就跟現在不一樣了吧?但是我身為一個"演員"的李準基,因為如此得到了許多源源不絕的自信,都多虧了粉絲們給我的支持和鼓勵.一想到有那麼多人支持我鼓勵我,不管走到哪裡我都不會害羞畏縮,會讓自己更加有自信的.因為我覺得自己好像真的成為一個很棒的人,所以因此在演技上才能拿出自信來演出.如果有一天我撐不下去了我想我的粉絲一定會成為我的後盾給我幫助與力量,在那之前我只要按照我所想的去演出就好了,哈哈哈,我在粉絲那裡得到許多力量讓我對自己的演技更加自信,就算是在進行其他工作的時候也是一樣的.粉絲那裏而來的力量真的是非常強大的.

Q. 在社群網站當中"表現出在自我當中的其中一個不一樣的面向的同時,作為一個演員而言發現有些快感呢"留下了這樣的留言.在這部連續劇當中得到的快感的瞬間是?
: 瞬間嗎?其實我全部都喜歡呢,選出一個瞬間有點煩惱呢.剛剛提到的同時演出不同人格的鏡頭,在拍攝期間實在覺得非常開心,後來在觀眾之間的評價也都收到很好的評價,像收到這樣好的評價的時候可能就是作為一個演員最大的快感吧?

Q. 今後你想做一個怎麼被評價的演員呢?
: 如果被誇獎"演技很好"我會非常開心,比起當一個演員的李準基,我更想被人直接認知為"啊,那是演***作品的演員!".另外還有想被評價認知為在作品當中擔任主演然後可以凝聚大家的力量,集合所有的演員的力量創造出高質感的作品的人.

arrow
arrow

    李準基御飯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