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桃莉

第一次看到準的時候是在2005年12月的一個新聞跑馬燈,其實只有文字,上面寫著『韓國電影新人男演員驚艷美貌比女人還美』,然後我就坐在電視機前等著,新聞只出現兩張照片介紹,一個是他在海報上拉著水袖的樣子,一個是他騎馬穿著綠色衣服的樣子。當時我實在驚訝地說不出話,記得當時新聞重點放在他的臉上,並沒有提到電影。於是我在還沒看過電影光憑兩張照片的狀況下就被當時被誤譯為李俊基的他吸引了。

leejunki (1199).jpg

302565.jpg

當時的資訊很少,後來知道電影名字是隔了好幾個月直到這部電影在韓國破了千萬票房才知道名字,之後才在台灣播出,當我首輪進去斗六的電影院看的時候,裡面其實只有我一個人。當時心裡是難過的,尤其是這麼棒的電影卻只有我,但同時也覺得有點開心,那兩個小時只有我。好像我獨享了孔吉的心事。

 

2006他已經開始fly daddy的活動,光是看著官方網站的照片就讓我覺得好開心。當時他有一個橘色背景上面有很多小機器人的部落格網站名稱是CY world(?十年前果然記憶很稀疏)看不懂韓文的我就算只是點點照片也很開心了。或許我應該慶幸在那個資訊還不夠爆炸的年代我並沒有即時知道他因為爆紅而失言的事情,現在想起來不覺得怎麼樣,但當時的他對我來說就是個橫空出世的人,年紀還小的我找不到他的缺點。也不想知道他的缺點。我不需要知道他說了什麼好與壞反正我看不懂也聽不懂。資訊不夠也沒關係,只要看著他就好了。

 

與其說我喜歡李準基不如說我是先喜歡孔吉,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會把對這兩個人的感情混淆。孔吉是個超越他許多其他角色靈魂的人,特別乾淨脫俗。他像是來過這個世界卻不屬於這個世界,他是李準基也不是李準基,他在幕後聊這個角色像在聊他的老朋友。孔吉在這個世界留下了一個存在的記錄,然後便消失了。因為他不屬於這裡。

 

以前李安在執導臥虎藏龍的時候聊到章子怡,他說很多演員會在演戲的時候透漏出『自己』的線索,比如演左撇子卻無意間用了右手。這不是演技不好,而是一個人的習慣會不經意地透漏。章子怡卻從沒有在演玉嬌龍時透露出章子怡的線索。這是一種天生的的技能。

 

所以你想了解李準基,不要透過孔吉這個角色,如果你越是透過孔吉去觀察越是看不出所以然,因為那不是他,也沒有他的影子。如果你把準的作品都看過了再回頭看看孔吉,你就會發現他完全沒有在孔吉身上透漏任何一絲準基的線索。很可惜的是,不了解他的部分人還是透過孔吉去觀察他這個人,以致於對他還不斷地以陰柔、中性,甚至娘來形容他。

_2_duolovejk.jpg

當我喜歡一個人的時候我會默默的把自己關起來,研究他的所有細節。初期沒有人知道我喜歡他,認識我很久的人還是只知道我很喜歡HYDE。因為當時當我聽見他被負面批評我就會非常怒不可遏,之後我便不說了,李準基是我的秘密。

 

這個秘密維持到了2008年後我進入大學就讀日文系。大學四年發生了很多很多事情。日文是我從小以來僅次於畫圖的興趣,我辭了穩定的工作考插大離家出走到桃園躲起來,由於插大的關係日文一年級的課程我必須自學上才可以銜接二年級的課程,當時除了必須補學分以外還要自學初級日文再加上打工,每天只睡三小時。抱著我一定要讀完的心情留在桃園。當我難過的時候我會想想準基的故事勉勵自己。後來他入伍了,我大哭了一場。我不知道當時我為什麼會這麼難過,我想是因為短期內失去了心裡的鼓勵。但是我一直沒有忘記這個秘密。隨著生活中發生的許多事情我也越來越冷靜。那個時候對準基的感覺像是一個一般的朋友,沒有一開始的時常生氣時常笑。聽說他升軍階,我為他開心。聽說他疑似交了女朋友。我為他開心。偶爾我會想起他,像想起一個老朋友那樣。

 

大學畢業之後再看到他的消息已經是Two weeks的時候。那之前的時間我完全沒有什麼主動搜尋他的事情。真的是有一天上網突然看見,彷彿是一個久違的朋友打了招呼。是李準基。是你。我很快地把two weeks和阿娘使道傳看完,心裡好慶幸你沒有變。到現在當我每次看到你的IG大頭照是孔吉時還是很感激,因為你是一個永遠記得初衷的演員。除了你在這兩部戲裏瘦得有些憔悴以外你沒有變。演藝圈如此複雜但你依然能如此完整而保有自己。

 

這位老朋友的哲學影響了我很多,甚至讓我走到正式離開台灣到日本工作。當然一開始啟發我對日文興趣的並不是準基而是HYDE。準基啟蒙我的是一種圓夢的精神。有朝一日我想當面告訴他我的感謝以及他帶給我的啟發。如果沒有當年的那則新聞,沒有當年的那個優美的少年。或許現在的我也不是我了。

arrow
arrow

    李準基御飯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