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雜 韓国TVドラマガイド Vol.059  李準基專訪
91X5bN6CnwL.jpg

【李準基台灣應援團】翻譯 : 桃莉


(引言)
演技是一段探索自我的旅程
融入想像力而展現出的全身性的演技是我的武器


(訪談內容)
Q. 時代劇的元素,武戲及英雄.這次的作品涵蓋了這樣的經典類型,在決定出演"朝鮮神槍手"之前有經歷過什麼過程嗎?

李 :其實很煩惱,怎麼說呢,因為至今為止已經有很多這樣時代劇和充滿打戲的作品了.我想觀眾有可能會覺得膩.就算收到劇本的時候我還是有這樣想.到正式做出決定之前大概花了兩三個月的時間.最後驅使我接下這個工作的是因為朝鮮時代的後期面臨開化時期(大韓民國),這兩個時代所產生的歷史摩擦與激戰的狀況是用劍與槍的對決表現方式去表現出來,如果照著原案的設定的話,一定會是激盪出許多有趣的想法的素材.而且之前也沒有這樣描寫的作品.
而且,像這樣手持大的武器所做出來的打戲在時代劇中也是一個吸引人的特點,我覺得"朝鮮神槍手"就是這樣的一部作品,跟以往的打戲不一樣,像這次這樣使用武器的表現方式對觀眾來說或許是個不錯的禮物,我非常確信這點.實際上這部電視劇中有很多一邊騎馬一邊狙擊的鏡頭,看起來非常的刺激緊張且充滿張力.對於時代劇的打戲來說,非常創新.表現出時代劇中打戲的華麗以及細膩的美,動盪時代產生的刺激劇情,我覺得以時代劇來說它可以表現出相當寬廣的幅度呈現大家,因為裡面有很多各式各樣的打戲,對我來說這是最棒的遊樂場了!覺得自己做了一個很好的選擇.


*當然,要自在地演出,但是,不是只有沉浸是時代劇的樂趣當中而已.

李 : 時代劇當中不能不知道那個時代的事情,那個時代所發生的事情以及故事背景都要和導演一起針對資料做討論,然後做確認和工作上的作業.基本上不能無視那個時代的考證.但是相反的,如果完全照著真實歷史演出的話,故事馬上就會變得無聊又緩慢.所以雖然史實是主要的故事背景,但還要再添加上許多想像力去調味.特別要說到這次加上了許多槍枝類的東西,劇中雖然有使用比較常見的短槍,但是實際上那個時代其實只有火繩槍被發明而已,如果不虛構短槍是當時從西洋進口的話,就照著歷史那樣使用傳統點火技術擊發子彈,既浪費時間,故事也沒辦法順利進行下去.為了讓大家看見更生動的故事,更驚心動魄的武戲,不論是故事設定上還是硬體的設置上都不得不產生新的方式.也因為如此現場的導演和工作人員以及演員如果有什麼困難都要直接討論.因為以史實作為背景舞台,所以要如何將劇情上的趣味面和緊張感及感動融合起來加入劇情當中呢?我們都會分別用自己的想法去解釋,然後盡量讓觀眾不要覺得有違和感的方向下,我們都會密集地討論之後做出作品.

*和允江一樣,是屬於專情的類型,演出的時候也很自然的塑造角色.


Q. 聽說你和你飾演的朴允江是有一樣大的魅力的魅力的角色.

李 : 朴允江這個人物呢他有一顆正直的心,是一個富有感情以及人情味的善良的人.他有一種能越過了重重試煉進而成為英雄人物的氣質,即使如此即便他成長在這個動盪不安的時代中,但我想呈現他只是做為一個普通的年輕人這樣活著.他因為經歷了相當波亂的命運之後,成為一個英雄而重生,但作為一個人也是有可能這樣改變的.所以我也感受了這個重生過程的魅力呢.
而且也有浪漫的橋段.允江是個純情的男人,一旦愛上一個女人只會一直持續愛下去.不管是對男人來說或是對一個人來說,甚是對於我自己的信念來說,都是屬於會為了愛不顧一切的人,但是對於總是喜歡上"壞男人"的人而言,或許會覺得我太過認真也說不定.(笑)


Q. 像準基這麼說,在劇中被秀仁及慧媛這兩個女性愛著,雖然說原本可能沒什麼意思,但是最後卻翻騰了兩位女性的心,讓人有種壞男人的感覺.不論對怎麼樣的女生都一樣溫柔,對其他人也會給予尊重,對陷入困境的人會不遺餘力地給予幫助,(人也太棒了吧!)不僅如此,只會專情於一個女生,(並執著!)在劇中,是一個被慧媛曾經這麼責備的男人:既然你不愛我,為什麼要對我這麼溫柔?準基聽到這句台詞的當下是什麼想法呢?
  

李 : 我真的覺得允江有點像我呢,特別是在談戀愛這一方面,我是一個一旦愛上一個女人,眼底就再也看不見別人的類型.如果我真的成為角色,那也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但只有一點不同,我覺得我的決斷力是比較弱的.而允江是一個決斷力決心非常強韌的人.對於一個王者來說,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要素.我自己本身對這部分的能力比較弱一點.


Q. 真是令人意外,你說沒有決斷力的這一點.因為你給人的印象感覺是可以很快且乾脆做出選擇的人呢....
 
李 : 因為我是一個一旦做了決定就會往目標去持續前進的人,可能看起來就會覺得好像我很有決斷能力的樣子,但其實我是一個在真正做決定之前會花掉很多時間思考的類型,朝鮮神槍手也是,我的每一部作品都是這樣.一直都很煩惱,我也會告訴自己,夠了吧李準基,該果敢地放手一搏吧?重複給自己提醒.愛上了一個人的話也是一樣,如果有我喜歡的女生的話,當然都是要先慢慢接近對方表現自己的心意讓對方發現自己的感情吧,但是我會先想,就這麼愛下去好嗎?我會幸福嗎?想一些有的沒的事情,一旦想太多的時候就會沒辦法下決定了.(笑)明明我是一個會比較自我直接的B型,但是對正經的事情還是會有慎重的一面啊.


Q. 回到剛剛話題上提到的愛情上的劇情,當你聽到劇情上設定會有兩個女人同時愛上你的時候?
  
李 : 我的話,我或許會選擇慧媛也說不定.(笑)其實一開始閱讀劇本大綱時,我就覺得慧媛這個角色非常有魅力.只要是為了愛什麼事情都願意去做,遇到困境也會努力去跨越,是一個果決開拓自己人生道路的堅強女性.就一個男人而言這樣的女生非常吸引我.在劇中也是一個讓觀眾覺得有緊張感的角色.我如果是允江的話,我覺得我的心可能會在跟秀仁之間產生動搖.


Q. 所以這麼說,真的要選擇的話,還是選擇跟允江是初戀情人的秀仁?
  
李 : 就結果來說,最後還是會選擇秀仁吧.秀仁是一個非常專情的角色,是一個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會給予允江支持與信任的女性.我覺得如果這樣的女生成為伴侶的話,也會是一個認真經營家庭的人,會讓我感到安心呢.


Q. 這樣性格迥異的兩個女角和允江之間的三角關係令人感到緊張呢.另外被許多導演稱讚具有多變化淚眼的戲的準基,這次也是表現了從啜泣到忍哭等等多樣性的眼淚鏡頭呢.
  
李 : 我特別印象深刻的是在監獄中的那一場戲,允江與秀仁分別都遭受到刑求,在牢中隔著柵欄緊握著對方的手,落淚的鏡頭在演出的當下真的是停不住內心那種悶痛又煎熬的感覺.那是原本一直隱藏自己內心的允江在看到秀仁時突然的無法繼續隱瞞自己內心的場面.曾經說出"我對妳沒什麼好說的,把允江忘記吧."傷害秀仁的話的允江還一度逼自己背對著她.讓她從心底感到深深的悲傷,到什麼也不想只是奔向她將她抱著,親吻落淚的時候,我想就畫面來說那是一個蠻好的鏡頭.我的話比較喜歡親吻落淚的那個鏡頭.有個剪不斷又放不下的感覺.

*為了更有效的利用自己的長處,要不斷地探索並且了解自己.


Q. 很多人都知道準基在片場是一個常常炒熱氣氛的人.這次也有為了要和大家拉近距離積極的炒熱氣氛嗎?
  
李 : 飾演慧媛的全慧彬小姐曾經這樣跟我說:"準基先生是一個很親切的人,但是親切到犯迷糊會讓其他女演員誤會的."所以如果我有會讓對方產生誤會的那種親切的話我會自制,但如果真的要做到這樣的話,那就乾脆不要比較好.我是那種如果片場不和諧的話我是不會放著不管的那種人,即使有一點點緊張,在不知不覺間連台詞都會咬字不清,最後連身體都沒辦法很放鬆.像這樣的狀況以前很讓我煩惱,而我的解決方式就是我會先敞開自己的心房.即使在現場看起來像是一個怪人還是笨蛋也沒關係,只要正式拍攝畫面看起來狀態很好就夠了.因為如此,在決定正式出演之前我都會要求安排和這次一起合作的演員聚會,當面地和他們相處看看.在片場我會像個傻瓜一樣搞笑,就算是工作人員我也會跟他們多說幾句話.


Q. 這麼做的成果就是現在仍然和朝鮮神槍手中一起出演的演員們到現在都仍然是很常見面且親近的朋友?
 

李 : 我們都在KAKAO TALK的群組裡面,裡面都是不斷的在連絡.像這樣約下次喝酒或是互相交談,也能幫助在現場可以讓大家感情越來越好呢.特別是五性先生是出名的嚴謹的人,但是在現場跟我感情很好我覺得很感動,因為可以跟五性先生這麼靠近.我自己之前對五性先生的印象是覺得他很可怕,因為他是一個徹底堅持專業精神的人.但是我就是杞人憂天,結果他本人超級親切待人的.雖然我們在劇中是相當極端的敵對關係,但是我們常常互開玩笑,也會給對方很多建議,和他建立了相當好的關係.到現在我都會直接叫他老頭兒,相處的感覺很輕鬆.我們常常一起出去喝酒,我覺得這樣的朋友氛圍很好.

Q. 飾演父親的崔宰誠是之前也合作過"狗與狼的時間"的大前輩呢.


李 : 七年前合作的時候真的覺得很恐怖,原本想說這次要收斂一下自己,沒想到那麼久沒見面,反而快速地讓感情變好了呢.我想我也是一個大人了呢.(笑)五性先生或是宰誠先生也是一樣,我覺得可以跟一些好的人見面,感到一些人情味也是因為有緣份的聯繫吧?尤其是現在都會由衷覺得演員其實真的不是一個很好的工作呢,我想如果我再從業個幾十年,我也想變成跟他們一樣的好前輩呢.

Q. 這樣的準基下次選擇的作品也是時代劇,究竟是什麼樣的作品相定令人期待,但是在此有沒有你選擇戲劇的明確基準呢?

李 : 我會看我在這個作品當中有多少發揮空間.但是本來我覺得可以善用我的優點去發揮在戲劇上本來就是我所堅持的重點.單就時代劇而言,並不是說描繪出個背景時代的趣味而已,我能不能在這當中找到我演員的份量呢?讓我的角色在作品當中讓故事越來越有趣味,故事的質感能不能變高一點呢?類似這樣的事情都會好好的考慮想想.但是我不擅長的部份也不是沒有,連不擅長的部份一起,在時代劇中不嘗試看看勇於出手的話,我覺得只會空手而歸.所以在收到工作提案的時候我會以能不能在當中發揮我的優點為主.之前外表給人中性又有點偏向男性的印象,因為演出了比較多武打戲,所以才有了比較漢子的形象,又因為有一些感情戲表現出比較纖細的部分,該怎麼說呢?並不是我偏執這部分,而是像這樣擁有兩面性格的角色邀約比較多,我的下一部作品"夜行書生"也是時代劇,是飾演吸血鬼的角色,我對吸血鬼的題材很喜歡也看了很多,這次我覺得選擇的原因是應該可以刺激出我另外一個擅長的部份.


Q. 並不會被感覺麻痺或認為只是基於自己所擅長的部份選擇作品的準基,而是根據著自己作品當中可以帶給人的魅力去回應觀眾及最後作品角色當中可以帶給人的想法,在那之前必須不斷地發掘自己了解自己,思考活用自己特長.
  

李 : 我一直很想要好好認識一下自己本身,有時候我想認識我自己這個人,想看看"李準基"這個人.因為我有時候分不清楚自我(本我)或是你(他我,李準基,第三人視角),但是像這樣子,不斷地省視丟問題給自己,才能覺得有活生生的真實感.然後透過作品一步一步的累積,發現原本沒發現的我自己.說到底演員這個工作就是一個挖掘自我的旅程呢.

 

翻譯:桃莉Dolly

素材提供:Kevin wei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準基
    全站熱搜

    李準基御飯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